close

舊金山日本城商店大街前,種了十來棵櫻花樹;春天到了,櫻花兒開得粉紅粉紅,好看極了;配合著蔚藍的天空和朵朵白雲,吸引遊人停駐;或自拍,或互拍;希望將此美景與自己一起留下。

 

櫻花的花期很短,再過不多時,相信就會落下;要留影,還真的要趁快。這讓我想起一句詩「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當然,今天我們不要折枝,只要好好欣賞就好;或許可以改成「花開堪照直須照,莫待無花空照枝。」希望作者杜秋娘不要腦我的胡鬧。話說回來,當年詩人杜秋娘,感嘆人生短促,故作此詩勸人把握時光。全詩如下:「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詩人以花作為譬喻,花兒盛開時,就要攀折,莫要等到花謝空折枝,人生不也和花一樣嗎?錯過機會,就只有徒然悲傷。

 

年輕時,總以為自己有許多的時間,任意揮霍;當然就不能體會「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的苦口婆心。還記得幾年前,一位中年同事,看著我們幾個剛踏入社會、甚麼也不懂的黃毛丫頭,勸說「你們最大的優點,就是青春,擁有我不再擁有的時光;趁年輕,努力學習。如果不好好把握,光陰荏苒;很快就將唯一的優點揮霍掉。」言猶在耳,好些年過去了;真害怕,再不多時,就會用相同的話語,勸勉晚輩;不同的是,和當年那位前輩相比,我懂得知識差太多了。

 

聖經以弗所書五章十六節提到 :「要愛惜光陰 ,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這段聖經也提醒了我們,活在一個時代,無時無刻不面對著誘惑,價值觀常常被扭曲;放縱自己於一些浪費寶貴光陰的事物上,玩物喪志,會導致人生失去有意義方向的追尋,更談不上過富使命感的生活了。聖經傳道書第十二章一節也提到「你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你的主(上帝)。」害怕許多年後,回頭看,懊惱今天沒有好好努力,現在就要好好把握時光,定睛於自己的目標,向著標竿直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