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女的成長,從小到大,總是叫父母放不下心,小的時候擔心養不大,大一點時,又怕他學壞,學習成績也是一樣頭痛的事,中學畢業後,會否繼續大學課程,也讓父母擔心了好一陣。

 

我也曾經歷過成長過程的許許多多的煩惱,不知自己的方向如何,應該如何在朋友間定位。幸而,我在十三歲那年,同學帶我回到了教會的團契。這麼多年來,教會的大人們教導我如何待人處事,大哥哥大姊姊的經歷成了我們的模仿對象。不知不覺,沒有很刻意的約束自己,自然而然地被教導成今天尚算可以的品格。我的爸爸媽媽並不是基督教徒,但他們除了在我最當初回教會的時候有反對過,之後一直都很贊成我參加教會的生活。因為他們看到我的改變,從心底而發出的改變。偶爾聽到媽媽朋友們在媽媽面前誇獎我,她總愛說因為女兒在教會長大的緣故,在教會的長大的孩子壞不了多少。

 

記得讀中學的時候,看到教會裏的大哥哥大姊姊們的大學生活,非常羨慕,盼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像他們那樣,上大學。我從小到大都不是愛讀書的孩子,但卻從沒有放棄讀書,中學畢業後上大學,一直是我的計畫,不曾改變。或許,是因為受到教會大哥哥大姊姊們的感染,是他們之前所走的路一直引領著我效法。在教會長大,有一班大哥哥大姊姊作我們的好榜樣,對正在尋找人生方向、希望被肯定的時期,有非常大的幫助,減少了我們自己亂闖,亂學的機會。

 

參加團契讓我學會了學多東西,學會了關心身邊的弟兄姊妹。我是獨生女,家裡只有我一個孩子,父母當然疼愛非常,這卻讓我養成了不會讓人的壞習慣。來到團契,身邊都是年紀相仿的孩子,好像一下子多了一堆弟兄姊妹,在大人們的帶領下,我們學著如何關心身邊的人,多為他人著想,禮讓。這對我們將來待人處世有很大的幫助。真不敢想像,沒有當初的磨練,現在的我不知會不會變得霸道、蠻不講理。我還記得以前我常常亂發脾氣,不理會他人的感受。現在每當有人說我好脾氣時,腦袋裡就會浮現出當年那仿如小霸王的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