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目前為止,我與北京有三次約會。

第一次是五歲半那年,媽媽為慶祝我幼兒園畢業,帶我到北京玩,那一趟留下了終生難忘的記憶:從廣州坐火車到北京,三天兩夜,還算順利;到了離北京還有一站的石家莊,年紀小小的我,不小心被窗邊的椅子夾住了手指,血流不止;抵達北京第一件事,不是去任何觀光景點,而是各大醫院(雖然有點不明白,為何要跑那麼多家醫院)。

此後八天行程,媽媽帶著我除了觀光,還要到醫院複診。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在醫院就診的情景,還有三更半夜因為不舒服,媽媽陪我在樓梯底說故事。時至今日,某些鏡頭還歷歷在目。另外,也留下伴隨一生的紀念品,因手指上部骨頭被夾碎,某些部位無法復原,致中指指甲歪歪的。雖然有點醜,確是最貼身的旅行紀念品,哈哈。

第二次到北京,是小學二年級暑假,家族旅行,一行十多人,浩浩蕩蕩。那次玩得最徹底,在北京待了好多天,長城、故宮、頤和園、天壇、北海、景山公園等著名景點自然不在話下,連圓明園和盧溝橋也參觀了。當那些在課本上看到的建築,一一展現眼前時,興奮不已,也為學習增添了幾分樂趣,後來每看書中介紹北京的人文地理,分外親切。

難忘去圓明園途中,摘了許多莧菜,晚上親戚拿到朋友家煮好,用水桶裝著帶回來。雖說只是路邊野菜,但大家吃得津津有味。

2008年,三訪北京。當然是為了湊奧運熱,提前感受上下一心籌備奧運的興奮。走在北京街頭,無時無刻不被提醒奧運將至,廣告牌、燈箱、大型螢幕,口號非常醒目、振奮人心:「迎奧運,講文明,樹新風」、「創優良秩序,迎奧運盛會」……

許多商品標誌著奧運指定品牌,用戶使用時也想起奧運。無處不在的奧運標誌、福娃造型,各樣奧運精品,更叫人忍不住慷慨解囊,從公仔、紀念章、文具、日用品,到金幣、收藏品,應有盡有,豐儉由人,但總要帶一兩件回家。

我想,許多年後,我還會記得2008年,在北京感受到的奧運氣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