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澤市位於日本北陸區,在這裏的淺野川大橋附近,有一片保存完好的紅柄格窗的古屋。建於公元1820年的東茶屋在江戶時代是一條相當著名的享樂街,達官貴人都喜歡到此來一邊喝酒,一邊欣賞精通三弦琴、舞蹈、茶道和俳句的藝妓表演。

 

 

徘徊在街上,不時聽到三弦琴隱隱從屋裏傳出來。順著歌聲走去,來到「懷華樓」走進玄關,迎面是一條火辣辣的朱漆樓梯這是富貴的象徵,也配得起來尋歡的達官貴人。

拾級而上,看到一間間大小不一的廂房每間都有仕女畫作為裝飾,每幅畫都彷彿訴說著一個藝妓的故事。遊走在各個房間,昔日熱鬧的景況一一重現眼前。幽幽歌聲,徒添幾分落寞。是啊!任其再繁華燦爛,又有誰可以抓住那一剎那,不讓其流走?光陰荏苒,時空逆轉,終究是人去樓空!

 

不願花太多的精力傷感,決定用食物為自己帶來良好心情。穿著傳統和服的服務生,送上一份「懷華樓」聞名的くずまり(Kuzumari)小吃這款小吃,以麵粉搓成透明條狀,配以灑有金箔的糖漿,入口有點像果凍。

 

離開「懷華樓」,已是黃昏時分華燈初上,東茶屋街增添了幾分華麗不願意這麼快離開這裏,獨自遊走各間店舖專售金箔製品的金店有真人示範刺繡的手藝店上百種款式的筷子專賣店……讓人流連忘返!

 

累了,就走進「志摩」,這家曾幾度易名的茶屋,從公元1820年開始營業,直到30年前才正式結束繁華生涯。今天,就像洗盡鉛華的女子,卻仍然散發出才華和氣質。這一國家指定的重點保護文物,讓後代有機會認識當年的茶屋文化。

細心的客人會發現,在「志摩」的一隅,仍然保留茶屋的功用,提供抹茶和點心。或許是因為太不起眼,沒有太多的人來這裏。拉開木門,風鈴叮噹叮噹地響,一位穿著和服的女子,為客人送上一份抹茶和配合秋天氣氛的點心。環看四周的擺設,我已分不清此時是何時,好似誤墮時空隧道,回到江戶時代的東茶屋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