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普羅旺斯位於法國南部,連當地人也視之為度假勝地。聽說,這裏一年有三百六十天,都是陽光燦爛的日子;她的薰衣草,更是世界聞名。因此,普羅旺斯成為我法國之行的首站。

 

《山居歲月》

曾拜讀英國作家彼得‧梅爾的《山居歲月(A Year in Provence by Peter Mayle)》。梅爾先生曾任國際大廣告公司主管,與妻隱居普羅旺斯山區,追求恬淡閒適的生活原味。洞燭世情的他,以機智風趣的筆觸,刻畫出山鄉居民的生活面貌,描繪山村時序推移、景物變換,甫出版即被英國圖書獎(English Book Awards)選為「年度最佳旅遊書」。多年來,此書也順勢成為普羅旺斯山區的旅遊大使,讓許多讀者依書來到此地

來到普羅旺斯,每看到一處景色,就不禁聯想到書中的描繪,知梅爾先生的確所言非虛。原只藉文字形成的平面圖案,現在活生生地展現在我的眼前。從書中認識的普羅旺斯點滴,讓我更加投入此處的人文景觀。

看著蔚藍的天空、遼闊的大地,想著梅爾先生撰寫《山居歲月》,紀錄在普羅旺斯的一年生活。我雖然無法效仿在此久居,但也要用僅有的幾天時間,活出屬於自己的山居歲月。

 

◎蔚藍的天空

初到普羅旺斯,其景色並未給我帶來太大震撼,或許因為路旁的葡萄莊園,感覺和我家這邊的納帕酒鄉(Napa)景色類似。心中暗想,繞了一大圈,不會就來看這個吧!

很快,我的擔心被證明是多餘的:抬頭仰望天空,馬上被那一片蔚藍色所吸引;萬里晴空,好像只能在油畫中出現的藍色,加上白雲朵朵,竟然真實地呈現在我眼前。從未見過如此漂亮的天空,哦,除了在著名的日本動畫創作者宮崎峻的電影裏!

在路上開車,也時時被眼前的藍天誘惑,忍不住多看一眼,心中讚嘆,我是不是走入童話世界?如果要數普羅旺斯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景色,天空的蔚藍一定是其中之一。

 

◎紫色的田野

說到普羅旺斯,當然少不了紫色的薰衣草田。雖然世界其他地方也有薰衣草,但我很慶幸自己選擇來普羅旺斯尋找她的芳蹤,因為在此地,要「霸佔」一片屬於自己的薰衣草田,並不是夢。

Gordes開車到Sault,沿途可以找到大片大片的薰衣草田。一開始,見到一小片就已很興奮;到後來,只要看到有其他人駐足的薰衣草田,就不屑停留,勢要找到完全屬於我們的草田。其實,這也是彈指之間的易事,轉個彎,就能享有一幅只有我們的紫色田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