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猜想,許多我們這個年代的女生認識小樽,是從多年前那部由中山美穗主演的日本電影《情書》開始的。還記得那年在雜誌上看到電影介紹,可惜在美國並沒有上映。沒想到,朋友從香港回來,真為我帶來了錄影帶!至今,我一直默默地保存著。

時隔這麼多年後,我終於有機會踏上小樽這片土地,來到嚮往以久的地方!小樽的地名,源自於北海道原住民愛奴人語言中的「沙岸中的河川」。從札幌市坐火車,僅半小時左右的車程,沿途還可欣賞波濤澎湃的海景。



下了火車,迎接我們的是一場大雪。放眼望去,白茫茫一片,配上車站內的仿油燈,果然很像《情書》中的場景。天氣雖然寒冷,卻抵擋不住我們興奮的心情。


從小樽車站坐巴士,很快就抵達著名的運河。初到貴景,一切都很陌生,連東南西北都分不清楚。我們決定,先來一趟人力車之旅,一來在這浪漫小鎮乘充滿復古味道的人力車,的確叫人期待;二來,可以讓我們對小鎮的方向及各個景點有一個基本概念。

車伕是位24歲的年輕小夥子,雖然英文不很好,我的日語也有限,但他依然非常熱情地介紹沿途景點。從他口中得知,小樽曾是北海道最繁榮的城市,許多銀行、企業都在此發展,因而被稱爲「北方的華爾街」。現在,其經濟地位已被札幌取代,轉而成為旅遊聖地。




整個旅程約20分鐘,大家聊得非常愉快,惟一讓我覺得愧疚的是,人家辛苦地拉著車在路上跑,我們卻舒舒服服坐在上面,雖然付錢,但說到底還是覺得很不好意思。

昔日的小樽運河,曾擁擠著無數裝卸貨物的舢板,沿岸都是磚石結構的倉庫。如今,倉庫建築改裝成了玻璃工藝品商店、茶館、餐廳和大型商鋪。傍晚時分,石板街道和兩旁亮起的汽油燈,使城市充滿懷舊氣氛,讓人感到十分親切溫暖。

 

我喜歡沿著堺町通閒逛,這兒有許多饒富趣味的商店,售買玻璃水晶的老舖、參照威尼斯宮殿建造的美術館、提供親身體驗吹玻璃和燒玻璃的藝術館,還有可以吃到美味洋果子(西式糕點)和巧克力的咖啡屋。


我們選擇了著名的洋果子店Le Tao。一樓是洋果子賣場及蛋糕製作工房,遊客可在此選購僅此一家的巧克力伴手禮(手信,禮物);樓上則供應現場精製的蛋糕和鮮磨咖啡,靠窗的位置可以眺望小樽街景。一杯咖啡,一塊蛋糕,享受著休閒的下午茶。回過神來,已是日落時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