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anagawa_03.jpg 

遞 交了畢業申請表代表我的研究所學生生涯已進入倒數階段,畢業後,何去何從,是近來常被問起的問題。跟同學們聊天時,大家也紛紛議論,尤其幾位要好的同學都是差不多時間畢業。

其中一個熱門話題是:誰會更上一層,報考博士班?剛開始念研究所時,我也心思思計畫將來報考博士班。這次重返校園讀書,驚訝地發現,原來自己挺喜歡讀書的,增長知識是我的興趣之一,所以理所當然地會想到研究所畢業後,繼續讀下去。可是,經過一年多的了解,仔細思考,我發現我還是放棄這個想法好了,為什麼呢?就看看以下五個我不會上博士班的理由吧! 

不夠專一

博士班不是易事,需要絕對的集中精神和心思,全心全意投入其中。環看學校的教授們如此厲害,對所教授的學術領域如此精通,特別是我們的美國人系主任,他對中國文學的了解,真是讓我們這些華人學生汗顏,之所以有此成就,是因為他們的專心,彷彿一輩子只為了做好這一件事。

我呢,天生就不是專一的人,愛好甚多,有許多事情都想做。喜歡學不同領域的知識,所以囉,不夠專一是念博士班的一大忌吧! 

沒有理性的頭腦

搞研究,就要寫論文;念博士班,更要從預備考博士班時,就要開始寫論文。論文不同一般的文章,要求理性分析,那些「我個人覺得」,「這讓我好感動」的字句,當然不能出現在論文裡。別想著寫些感動字句,凡是講求證據,如何支持你的理論。對於一個沒有什麼理性頭腦的人如我,真是差點要了我的命。一篇論文被教授左修右改下來,只差沒有評上一句「請不要說那麼多廢話」。 

不喜歡搞理論研究

念研究所的這段日子,讓我意會到除了喜歡寫文章,我還喜歡教書和翻譯。但如果上博士班,對不起,你不能只停留在寫文章、教書和翻譯這些實務上。請把注意力轉移到研究有關寫文章、教書、翻譯的理論和探討。想做實務,留在碩士階段就好了,要當博士,就要朝搞理論研究方面走。

能力不足,誰要你

說了這麼多,就算我夠專一,有理性的頭腦,又喜歡搞理論研究,但也要能力夠才有學校收我啊!報考博士班,光成績好是不夠的;最好在研究所時就開始在有名的期刊發表論文,在研討會發表報告。過去兩年,論文是有寫一些啦,但教授完全沒有要推薦我發表的意思,可想而知,我的能力還差得遠。再者,我這裡,只有史丹福(Stanford)和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兩所名校有中文博士班,我這樣的程度,要考上應該很渺茫吧!

跟隨上帝的計畫

雖然我能力不足,雖然我不喜歡搞研究,但如果上帝要在這方面裝備我,使用我,我相信,我雖能力有限,但全能的上帝會幫助我。可是,目前為止,我還不曾體會到上帝要我走念博士班這條路。將來如何,我不完全清楚,但既然此刻,上帝並沒有帶領我走這條路,祂一定另有安排。面對前路,雖然還有許多的未知,但有一樣我是知道的,那就是上帝會拖著我的手一步一步帶領我走,而祂為我安排的,一定是最適合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