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遊走在胡同之間,會發現許多有趣的名字:大江胡同、月光胡同、雞爪胡同、油漆作胡同、賈家胡同、金絲胡同、銀碗胡同、帽兒胡同、盆兒胡同......

 

其實「胡同」是蒙古語,原意指的是蒙古包之間的通路。自元朝在北京建都後沿用至今,也就是說北京的胡同已有七百多年的歷史了。而胡同的名稱,一般都是用人名、市場、商品起的,還有以建築物、地形、動植物等命名的,因此,就有了許多有趣的名字。

 

民國以前,胡同的名字一直都只是靠人們口頭相傳, 但是基本上讓人們樂意接受,方能流傳開來。如果未經廣大群眾認可,強加的名稱,就不會叫響,如文化大革命時,把戴家胡同改為紅哨兵胡同,將北豆芽胡同改為紅小兵胡同,將豆角胡同改名為紅到底胡同,結果只叫了一時,很快就消逝了。

 

上期提到,在北京若想體驗八旗子弟遊胡同的閒情,非要跑一趟什剎海不可。而整個京城,也只有這區域的三輪車夫,屬合法經營。一踏入什剎海,就會看到許多三輪車夫隊伍,一列列排開;車夫當然不放過機會,前來攀談,希望拉一筆生意。我與友人不趕時間,希望先慢慢逛逛,因此也不急著跳上車。

 

邊走邊觀察從身旁跑過的三輪車,有些是十幾輛,長長一隊跟著跑;但偶爾也有零零星星的一兩輛,緩緩休閒地走,車夫還沿途介紹景點。在什剎海經營的三輪車隊,有許多;經過一輪篩選,討價還價,說明我們的要求,終於跳上一輛三輪車,展開我們的胡同遊。

 

與自己逛不同,車夫會載著乘客鑽過大大小小的胡同;介紹經過的景點;什剎海曾是達官貴人聚居之地,屋主就算不是官拜一品,也在朝廷舉足輕重;車夫講解如何從門口就能辨別屋主的身分。當然也順帶一提,如果現在要在什剎海買一座四合院,沒有二三千萬人民幣,是不可能的!啊,我們沒有錢買四合院,唯有參觀一下,欣賞古舊建築,也可趁機想像時光倒流,幻象自己是當年的大戶人家,或做一回格格,又何妨!

 

從車夫的推薦,我們選擇了到訪位於帽兒胡同,末代皇后婉容曾居住過的四合院。叫我意外,裡面的設計,沒有想像中的豪華;番看資料,這裡原只是較普通的住宅,婉容被冊封為皇后後,才作為「後邸」,加以擴建。北京古代建築博物館,有一個展區專門介紹北京四合院,其中一組做工精巧的四合院模型,就是以婉容家的宅院為藍本的。參觀這座「皇后府」,雖未能看到華麗輝煌的設計,卻是認識傳統四合院建築的好地方。

 

坐三輪車,遊訪四合院,不用擔心迷路,車夫會在門口守候,待遊客參觀完畢,再繼續下一個景點。

 

午後時份,坐著三輪車,在胡同間遊走,享受迎面撲來的陣陣暖風,這份愜意的快樂,何嘗不是人間美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