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大理當地的接待機構,為我們舉行歡迎會,會後還帶我們參觀了當地的醫院。其實,從小到大我都很怕到醫院,這次因醫療隊而需要長時間留在醫院,剛開始時很不習慣,怕聞藥水味,慢慢熟悉後也就習慣了。

 

下午有機會與醫學院的學生交談,了解到中國醫學院和美國醫學院的不同。在美國,學生要先完成四年普通大學後方能申請醫學院,而中國學生高中畢業後可直接考進醫學院。

 

院方希望藉此做些學術交流,故將醫療隊的成員分成小組,分別與大理醫學院的學生交談。我不是專業醫護人員,因此與學生的話題多圍繞在如何關心病患的心靈需要上。我介紹美國很多醫院和非牟利機構,都會設立互助會,讓病人參加,學習醫療知識,也藉此相互加油、打氣,共同與病魔戰鬥,如角聲、美國防癌協會,會為癌症病人舉辦各種互助會,其中一個叫做「容光『換髮』」,教癌症病人如何將自己打扮漂亮,若人看起來精神,心情也會隨之開朗。

 

當地學生則分享,目前中國的醫院還是更注重硬體發展,如醫療設備、專業人才等。希望從他們這一代起,不但講究醫療技術,也可多多關心病人的心靈需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