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七時多起床,迫不及待地拉開對著小後園的門,好清爽的空氣!如果以後的每個清晨都可以這樣該多好!

 

梳洗後,七點半準時到客廳吃早餐。又是一頓豐盛的料理,朴葉味噌、味噌湯、醬菜,還有一道看似小蟲子一樣捲起來的,吃後才知是味道鮮甜的蔬菜。我們這些住慣城市的人,就愛大驚小怪!

 

另一對夫婦要退房了,臨走前熱情地和我道別,說了一大堆日文,我也不懂什麼意思,只好報以微笑,最後總算聽明白一句:「今天雖然會下雨,但還是要好好欣賞白川鄉的美景,多多保重啦!」

 

今天的行程主要鎖定另幾個合掌村落──五箇山山谷。先跟朋友匯合,找了家咖啡店(僅有一家開的早),仔細研究路程。巴士班次很少,若不事前定好行程,就趕不上回程車,那可就麻煩了。我們特別將有關五箇山之旅的網絡遊記故事預先打印出來,重複閱讀,仔細研究,汲取經驗。

 

正當我們埋頭苦幹,進來一對客人,原來是第一天在巴士站認識的澳洲夫婦。邀請他們同坐,並一番寒喧後,彼此分享行程計劃。他們想參觀一家造紙廠。查看地址,原來就在五箇山山谷。既然同路,何不同行?於是,四位來自異地的旅人,一起踏上五箇山之旅。

 

數個合掌屋村落座落在五箇山山谷,首站是離白川鄉最遠的「相倉」。因為下雨,並沒有參觀太多景點,只是隨意在外面走走。澳洲夫婦非常好學,常常詢問所見漢字之意,間接令我也細心觀察起周圍的事物。

 

因為班次的緣故,我們未敢久留,打算步行至下一站──下梨。可是,原本四分鐘的車程,我們好像走了很久,有點了無盡頭的感覺。害怕走錯方向,急問路人,得知沒錯,可看路人的指示,好像要拐幾個大彎才到。這時,我想起一個女孩子分享的遊記故事,她也是走了好遠的路。現在我終於明白,路有多遠了。

 

可幸的是,澳洲夫婦想參觀的造紙廠,就在途經的路上,沒太費勁就找到了。抵達時,工作人員告知,正是午飯時候,要稍後才能參觀造紙作業。因此,我們決定先吃午飯。

 

走了一大段路,也要補充體力了。可是,環顧四周,竟看不到一間食店。肚子開始咕咕叫,怎麼辦呢?真後悔今早將從美國帶來的餅乾扔了,好懊惱!這時,澳洲夫婦拿出兩個蘋果與我們分享,每人半個。造紙廠工作人員看我們站在門外,請我們先進工作室休息,還送上幾杯咖啡。在這冰冷的雨天,猶如雪中送炭,叫我們好感動,都不知說什麼好了。

 

吃過蘋果午餐,剛好開工。這可是我第一次親眼目睹造紙過程,好過癮!真很佩服老祖先的智慧,趕快用攝錄機將之拍下。領略了造紙藝術,怎捨得不買些紙作紀念?這兒的紙,各式各樣,琳瑯滿目,真想都買回家!

 

走出造紙廠,看看時間,若錯過這一班巴士,下一班可要等到天黑了。無可奈何之下,只好捨棄其他景點。雖然有點失望,但是沒辦法啦,旅行總不會事事如意。

回到白川鄉,終於可以補一頓好好的午餐。席間,大家繼續交談分享。生活在世界不同角落,可以一起遊玩、探險,真是個很特別的經歷。飯後,來張大合照,為這奇妙的旅程畫上圓滿的句點!

 

下雨,天冷,減了遊玩的興致,我邀請朋友到我的民宿坐坐。老闆娘──山本媽媽,就像媽媽一樣,端來熱茶和點心,讓我覺得一點不像在旅行,反像邀請好朋友回家坐。之後,我們去了溫泉。沒帶照相機,拿著大袋小袋的衣服、毛巾,有別於其他旅客。遊走在鄉間,幻想自己是地地道道的白川鄉居民。

 

回民宿的路上,開始擔心只我自己一個人用餐,後來才發現,擔心是多餘的──來了四位聲音甜美的日本太太,我們一起居然聊了一整晚。

 

夜來了。躺在榻榻米上,回想一天的經歷,真很有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