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G.jpg  

 

今天打開報紙,看到一篇文章報導近來在中國刮起的一股穿越時空熱潮,小說、電視、電影紛紛以此為題材,據說最最吸引十來歲的中學生。學業的壓力,讓這些中學生喜歡鑽進穿越時空的故事中,幻想自己也回到了盛唐、或清朝,擁有一段屬於自己的感人故事。甚至在撰寫作文、日記報告時,也往往喜愛以此為題材;更嚴重的,基於受不了現實的壓力,做出可怕的舉動,真的企圖找方法穿越時空;當中包括自殺、自殘等等,網絡上也流傳各種穿越時空的方法。

其實,穿越時空這題材並不新鮮,早在我中學時代(那是很多年前的事了),我就看過不少以穿越時空為題材的小說:現代女子,因某種引力,不小心誤墮時空隧道,回到或秦朝,或唐朝,或清朝,甚至法國路易十四時代都有。那時,我也像許多現在的中學生一樣,一股腦栽進這些小說中,巴不得自己那天也來趟穿越時空奇遇。也常常幻想自己穿這漂亮的古裝,穿梭在古典的樓房或庭院中。

面對時常學習的壓力,剛移民的不適應,這種幻想,可以讓自己暫時拋開煩惱,彷彿置身與世外桃源或烏托邦。

因為喜歡古代,也間接讓我特別注意古典文學,唐詩宋詞、紅樓夢,甚至歷史書都是我所愛的,或許我對中文的興趣也是由此而生吧!

還記得那時有大人問我,為甚麼那麼喜歡古代?我的回答是,古時候的人比較簡單,沒有爾愚我詐。現在回想這答案,才知道自己是多麼天真!古時候的人,真的很單純嗎?生活在古代真的比現在容易,好過嗎?打開歷史書,難道每一頁都在歌頌古代的美好生活?那血淋淋的戰爭、農民起義又是甚麼?就算是陶淵明筆下世外桃源的先祖,也是因為躲避秦時戰亂方逃到那!古代生活比現在好,想來很可能是我們現代人的一相情願吧!

因為是過來人,看到今天報紙的報導,讓我特別有共鳴,能夠體會當下中學生的感受。但我不認同企圖實現穿越時空做出各種激烈的事情。穿越時空,透過小說、戲劇幻想一下,讓自己從繁忙生活中休息一下就好了!試想想,我們真的很想穿越時空嗎?若真的 離開親人朋友,到了那個陌生的國度,陌生的地方, 還不知道能否回到自己原本的家?當中要面對的困難和可怕,應該不比眼前的繁重課業少吧!

若真的想幻想自己在古代的生活,倒不如好好學習,收集各樣與古代文化、歷史有關的資料,說不定那天自己也可以寫出一本以穿越時空為題材的小說或劇本,娛樂大眾,那不更好!起碼這是我的心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