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宮,舊稱紫禁城,位於北京中軸線的中心,是明清兩個朝代二十四位皇帝的皇宮,占地面積72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約15萬平方米。記得小時候聽大人說過,如果一個剛出生的嬰兒,每天晚上在故宮住一間房間,待他全部住完,已是二十多歲;這說法是否屬實,我不太清楚,也不曾深入調查,但卻讓我對故宮有著無限幻象。從1420年落成到1911年清帝遜位的五百年間,共有明清兩代二十四帝在故宮生活過,多少故事曾在這裡發生。

 

不願匆匆走一回,我特別留一整天的時間遊覽故宮,當然如果真要細看,一天也不夠。可惜,這天,下著大雨,添了些許掃興;從太和殿,走到中和殿,再逛到保和殿,同行友人,受不了大雨不斷地下著,又冷又濕,提前離開故宮,改逛其他地方。其實,參觀前面幾處,雖說是故宮三大殿,但不能進內,只能在門口,與眾多的遊人爭著一小處,勉強窺看殿內擺設,實在未能引起我們太多興趣。可是大老遠來到故宮,也不甘心就此離開,因此決定與友人分道揚鑣。我繼續留在故宮參觀。

 

 

之前從網絡得知,珍寶館值得一遊,喜愛看珍寶的我,決定到那裡逛一逛。清代皇帝和後妃們過著豪華奢侈的生活,用大量的黃金、白銀、珍珠、寶石和各種玉翠,併用珍寶製作各種服飾、首飾、生活用品及宮室內的陳設品。珍寶館展示了部分的這些稀世珍寶。

 

或許因為大部分遊客都待在太和殿那邊,這需要額外收費的展館,並不算人多,讓我得以慢慢仔細遊覽。 其中一樣吸引入我眼簾,是一座「金嵌珍珠天球儀」。天球儀,又稱作「渾天儀」,由座、支架和天球撒部分組成。球體用珍珠鑲嵌28星宿、300個星座和2200多顆星。

 

 

 

 

逛完珍寶館,我順勢來到禮品店,無意間讓我發現這裡是另外一個寶藏。紫禁城出版社是故宮博物院屬下的專業出版社,出版古代藝術、文物考古、明清歷史、宮遷建築、歷史檔案等內容的大型畫冊、學術著作,以及各種形式的通俗讀物。多年以來,已出版《明清帝後寶璽》、《中華古琴珍萃》、《中國歷代書畫鑒別圖錄》等十餘種大型畫冊。這珍寶館的禮品店,應該說是書店比較恰當,就有許多紫禁城出版社出版的書籍出售。遊客也不用擔心旅途中如何搬運這些書籍,他們提供郵寄服務;就算遠到如我來自美國的遊客,也只需要十天左右,書籍便安全抵達我的家門。禁不住誘惑,我一口氣買了《故宮博物院》、《故宮珍寶》、《故宮珍藏人物照片薈萃》等書籍。

 

購書過後,書店派人帶我繼續遊覽珍寶館附近(我在想,是不是我買了太多書,他們當我是貴賓了),來到一處具說是乾隆閒時休息的地方,那裡擺設了一些古玩出售;這到讓我很意外,故宮出售文物?那還得了?工作人員告知,這些雖是古玩,但未達到文物的行列,所以國家是允許出售的;以賺取一些收入,支持故宮的經費。還有當代畫家的畫作;我雖不太懂這些,但還是有不少吸引我的注目。

 

碰到一位老人家,介紹後,才知道他是愛新覺羅家族的後代,國內知名的書法家,閒時會到故宮,推廣書法。他還即席揮毫,展現他的書法功力;雖然小時候和大學時也曾接觸過書法(當然只是很皮毛),能夠親眼欣賞大師揮毫,還是頭一次;看著字體筆劃一筆一筆成形,心中湧起了一股感動。

 

回想這次的故宮之行,還真是一個奇遇記,除了一般的參觀故宮建築、收藏品,還有幸走入平常遊客很少踏足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