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58259648-967561533  

(照片取自網絡)

記得小時候看電視劇,清裝戲中,皇帝的女兒稱為公主,郡王的女兒則是格格;但自從紅遍中港台的連續劇《還珠格格》播出後,從此所有皇家女都成了格格。為這問題,我納悶了許久,不過也沒有細細查問,也就不了了知了。

近來清裝戲再次走紅,應該是拜《甄嬛傳》所賜吧!不過戲中的皇帝的女兒,稱之公主啊!我又想起在北京時,常逛的一條通向張志忠地鐵站的路上,就看過一家和碩公主府第。昨晚和朋友的聊天,再次引起我的興趣,到底是公主還是格格,決定上網查證。

在北京故宮博物院的網站,找到《故宮博物院院刊》,1982年第三期,王樹卿撰寫一篇名為「清代公主」的論文。文首即提到清朝前身,貴冑之家的女兒都可稱為格格。其實格格是滿語的譯音,譯成漢語就是小姐、姐姐的意思。

皇太極繼位後,於崇德元年(1636年),建立宮闈制度,中宮(即皇后)所生之女稱「固倫公主」,妃子所生之女及皇后的養女,稱「和碩公主」。注意,「固倫」、「和碩」表示公主的等級,並非公主的封號。香港無線電視劇《大太監》中,陳茵媺飾演道光帝第八個女兒,名為和碩公主,劇中都是「和碩」、「和碩」的稱呼她,這就有問題了,「和碩」只表示其等級,並非其名字。翻查資料,道光帝第八女是壽禧和碩公主。

清代,皇帝之女稱為公主,親王以下的女兒封為格格。格格也有等級之分:親王的女兒封和碩格格,郡王的女兒則封多羅格格。

話說回來,清朝皇家非常注重身份,樣貌倒是其次。皇帝與嬪妃以外女子所生的女兒,能否冊封為「和碩公主」就不得而知了,起碼上網參看清朝公主的表列中,沒有看到母親是民間女子,沒有冊封的。是不是因為這樣,當年瓊瑤給小燕子、紫薇的封號是格格,而非公主呢?這就要問問瓊瑤阿姨了!

 

閱讀相關資料:

清朝公主http://www.baike.com/wiki/清朝公主

 

《故宮博物院院刊》,清代公主,王樹卿,1982

http://www.dpm.org.cn/search/shuziziliaoguan/zaixianyuelan/yuankan/search.html?%20and%20C.thesisName%20like%20'%25清代公主%25'%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