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都希望有機會學習希伯來文。以前的老人家喜歡稱英文為雞腸,形容其字體潦潦草草,像雞腸子那樣彎彎曲曲,根本看不懂。我們這一代,從小即學習ABC,所以覺得還好。到了今天看希伯來文,倒開始體會當年老人家的困惑,密密麻麻一堆符號,真的如雞腸在我腦海盤旋,理不出所以然。

不過,隨著老師的教課,慢慢學習每個符號代表的字母與發音,相信日後眼前的雞腸必能換為有意思的文字。

今天第一堂課,老師初步介紹了一些希伯來文的特質:

希伯來文屬於閃族語系,分佈在亞洲西部和非洲北部,是歷史悠久的語言。聖經的舊約即是以希伯來文記載。

希伯來文的特色包括:

1. 讀寫從右至左

2. 只有字音

3. 有喉音字母

4. 三個字母組成的字根成為動詞、名詞

5. 字義是由字形而定

6. 句型結構較簡單

7. 代名詞可加在動詞、名詞或介系詞後面

8. 一個字根可繁衍出許多字來

剛剛上完第一堂課,對老師介紹的以上希伯來文特色還有許多的不明白,待我在接下來的日子滿滿消化,明白後,再跟大家舉例分享。

今天同學們都很認真學習,一筆一劃跟著些,若老師寫的方法稍有跟書本的不一樣,馬上舉手發問,這讓我想起教中文101的情形,早已熟悉中文書寫的我們,倒不如初學學生那樣看得仔細,許多字都自動以平常習慣書寫,也不曾與書本的電腦字體對照。倒是學生非常認真,一筆一劃都照著課本寫。今天學習希伯來文,教我更能體會學生學外語的困難。難怪教外語的前輩總是提醒,若要教好外語,老師自己也應該持續學習一門外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希伯來文
    全站熱搜

    小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