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y Aborad Orientation.jpg

我們學校規定,凡於今年暑假或秋季出發留學的學生,務必參加留學講座。即使我去年已經參加過,也沒有例外,一定要準時出席,否則,將被取消留學資格。聽起來好嚴格的規定,不過也是學校的用心良苦,為了確保學生在留學期間的安全、自律,這樣才能享受美好的留學生涯!

這天,我約早上八點半回學校報到,先是註冊及享用簡單的早餐。是的,學校還很貼心地預備了早餐。邊吃早餐,邊和同學們聊天,分享留學心得。 

原來我們學校每年送約三百多位學生到世界各地留學:荷蘭、英國、義大利、日本、韓國、泰國、中國、台灣、智利等等,還不限於語言學習而已,也可以上其他科目;甚至有些學生根本不會說當地語言,也一樣可以去留學,許多當地學校都有英文授課的課程。

講座首先來個暖身遊戲,讓學生們互相認識,我們舊金山果然是文化大熔爐,不夠一百人的聚會,居然可以找出四十多種文化背景,甚至一些家鄉是我聽都沒聽過。而大家留學的目的也有不同類型:增進語言能力、文化交流、旅行體驗、專業學習等等。我們去台北學翻譯的這批,應該算是專業學習吧,哈哈!喔,還有,留學生的年齡嘛,都偏向二十出頭,所以說囉,趁年輕,好好出去體驗一下外面的世界!當然,不是說稍微年長就不行啦,今年的留學生行列中,也有媽媽級的,孩子都上大學了!

接著,負責的教授播放了幾段短片,藉此做一些個案分析,讓學生思考獨自去到陌生地,應該注意些什麼!搞笑的事,這些短片都節錄自電影,當我們完全投入劇情:下一步主角會有什麼遭遇,如女主角因朋友大意洩漏住處資料,而招人綁架;最最緊張之際,教授就會按停.......大家馬上忍不住發出失望的聲音,看來大家都好想繼續看下去!

其實整個講座的內容,或許都是一些我們早已知道的知識,如不要向陌生人洩漏自己的個人資料;出發前應該拷貝護照等資料,以防萬一;不要顧著玩而忽略學習等等!但就是教授一再的提醒,讓我再次注意到這些雖然很瑣碎,但卻非常重要的資訊。

雖然一整天的講座確實讓人有點累,但負責這次的教授及其工作人員,應該更辛苦吧!謝謝你們的用心,花了很多心思預備!   

其實,除了是次的講座,學校還在各方面協助我們的留學計畫,包括醫療保險、學分轉換、大大小小的事宜,他們都盡力協助,甚至還在辦公室保留一份我們的護照及聯絡資料,就是為了萬一遺失護照,不知如何是好之際,學校可以給予及時的幫助!謝謝學校預備這一切的一切,就是為了確保我們有一個愉快的留學旅程!所以,能夠參加學校舉辦的留學計畫,真的很幸福!我也鼓勵還在求學的朋友,不妨在大學期間,預留一年參加學校的交換生計畫,那是很好的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