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記得當年在父母的安排下,被迫從夏威夷搬至舊金山灣區。要離開共處了四年的好友們,我真是萬分不願意,心裡總盤算著何時可以搬回夏威夷。隨著年日的過去,特別是十八歲,擁有自己的第一部車子後,開始到處跑,認識這片舊金山灣區,越發體會當中的趣味。
今天,藉此讓大家窺視小琳心中的舊金山灣區。

070112_08.jpg

 

地理

十歲以前,我是一個從未見過大海的土包子;現在,住舊金山灣區,差不多無論走到那裡,都很容易看到海。面對這浩瀚的大海,讓人心胸也變得寬闊。唯一可惜的是,這裡的海水溫度較低,不適合游泳。其實除了海,我的生活更離不開湖,中學時代,家附近就有一個「茶煲湖」(直接從英文Lake Chabot音譯過來);大學時,學校附近有個「Lake Merced」;現在的家,附近也有一個「美麗湖」(直接從英文Lake Merritt音譯過來)。另外,灣區也不乏可遠足、攀爬的山;果真是一個有山有水的好地方。

07014_g.jpg 
 

 

美食

灣區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大鎔爐,居住著來自世界各地的移民;讓這地方的美食更加豐富;我不是食家,但尋找各國美食時,當然首選擁有來自該國廚師掌廚的餐廳。在灣區,一定不會讓你失望;品嘗義大利餐,要去小義大利區,來自義大利的廚師為你泡製出最地道的料理,告訴大家,如果在這裡用餐,服務生未能聽懂你的英文,不用懷疑自己的英文程度底,其實他們大部分都是來自義大利的新移民,英文也是馬馬虎虎;還有,想吃日本餐,就要找日本人的廚師;越南餐,就要找越南人;法國餐,法國人開的餐廳;而不少出名的中國餐館,還特別邀請來自中台的大廚師為饕客烹飪出美味的餐食。總而言之,在灣區無論想吃甚麼菜,幾乎都能找到該族裔的廚師,讓食客品嘗到最地道的料理。

 070112_02.jpg


藝術人文

雖然灣區的博物館、藝術團不及東岸一些大城市的一流水平,但要沾染一些藝術氣氛,也不是難題。耗時幾年裝修重正,分別於前年和去年,重新落成的「亞洲藝術博物館」和「舊金山藝術博物館」,其豐富的收藏可以讓參觀者耗上大半天;要欣賞名家諸如梵高、莫奈等大師的作品,絕對不是難事。史丹佛大學的羅丹雕刻博物館,是繼法國巴黎之後,全世界陳列羅丹作品最多的地方。

 

百老匯式的音樂歌舞劇,不時在灣區各大城市上演,著名的劇目「歌聲魅影」,就曾經在舊金山駐演五六年多的時間。坐落於舊金山,全美國第一家職業芭蕾舞劇團,每年都推出大小不同的舞蹈表演,零六年的「天鵝湖」,今年的「睡美人」,邀請世界各地的舞者加盟,讓舞團更具國際水準。

 

喜愛其他藝術表演的,也不會失望,管絃樂團仲夏時的爵士樂節等等,哦,還有近年,中國大陸國家級的舞蹈及音樂團體,也頻頻來灣區表演。

 

中型都市

與大都市如香港、東京、上海、紐約等相比,舊金山或許只能稱之為中型都市;但是就因為這樣,我更喜歡這座城市及其附近的地區。能夠輕易享受到大自然的美好,各國的美食,豐富的藝術人文,卻少了與大都市共存的繁鬧喧嘩。雖然舊金山灣區也會有交通堵塞的情況,比起紐約,可是小巫見大巫。

 

雖然當初移民來灣區,並非我的意願,但如果今天讓我再做一次選擇,我想我還是很樂意留在灣區,我生命中的第二個故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