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到長城非好漢,到北京旅遊,焉有不到長城之理;雖然我已到訪過長城兩次,但好漢是不怕多當幾回。

 

過去兩次隨家人到長城,都是參加一大早在天安門出發的一日遊旅行團,除了八達伶長城,還會參觀十三陵陵墓等地方;這次,時間有限,我與同行友人只計畫到八達伶長城,因此我們依照旅遊書的介紹,乘地鐵到德勝門下車,排隊乘919路公交汽車便可直達八達嶺長城腳下,每人12元,雖然排隊的人龍很長,但因為班次頻密,等候時間也不會太長。要注意的是,同是919路公交汽車,目的地卻不徑相同,有些是去居庸關或其他地方;因此需要特別注意車前頭牌子所註明的目的地。

 

從市區到八達嶺有高速公路,乘車一小時便可以到達,可是這天,卻被我們遇上了大塞車,公交汽車以螞蟻般的速度前進,看著時間一點一點的過去,我們離長城卻沒有接近多少。同車的許多乘客,紛紛拿出小吃、汽水等消磨時間,只怪我們兩人,為了以最輕省爬長城,甚麼也沒帶,只有一小瓶礦泉水;此刻看著他人幸福地邊聊天,邊吃零嘴,好羨幕啊!

 

從早上十點多,熬到下午一點多,司機宣布我們離長城只有五公里路;但不知道還要塞多久,建議大家下車,步行;大概只需要一個小時,可能比坐車公車還要快抵達長城。接受司機的建議,大家紛紛下車,開始了我們的長征到長城。

 

一開始,大家都挺興奮的,遊走在大山大岭之間;邊走邊照相,和友人聊天,也很閒暇。但是,過不多時,我們就發現不對勁了,沿著公路旁走,身邊因大塞車而積下的車龍,不斷噴出廢氣,纏繞在這一堆堆廢氣中,很難受!大家開始安靜,因為不想張開口,感覺這樣會吸入更多的廢氣。低著頭,繼續往前走!還好,路程比我們預期的短,走了約四十五分鐘便抵達長城其中一個入口。

 

從早上九時多出發,抵達長城已是下午一時多,匆匆吃過午飯;就開始做好漢。

 

因為已經走了許多路,我們選擇了容易登長城的路線,就是坐滑車;原本還以為要排隊,但今天完全不用;不多時,我們就坐著滑車輕易登上長城。登上萬里長城,雖然天氣不夠晴朗,眼前景色像是蒙上了一層輕沙,但不損長城的氣勢。可以看到腳下的長城依山就勢,蜿蜒起伏,如一條不見首尾的巨龍在綿綿山嶺上翻滾爬動,氣勢磅礡,雄偉壯觀。

 

小爬了一段,開始有點氣喘,都怪平常少運動;但不要輕易放棄,所以我們設定了目標,定要爬上好漢坡。目標明確了,動力就來了,我與友人相互扶持,努力往目標進發。一邊走,一邊想,人生也是如此啊,目標清晰,就更有動力向前進。當然,有友人在身邊鼓勵,氣餒時加以鞭策,就不容易放棄了。爬長城,還能思考人生目的,真是額外的收穫。

 

上好漢坡,固然讓人興奮,唯一叫我感到有點失望的是,好漢波上有一塊石碑,刻有毛澤東主席的題詞「不到長城非好漢」,現在卻被圍了起來;旅客想要和石碑合照,得先付錢;雖然可以負擔這費用,但我沒有這樣做,不喜歡將所有東西商業化;情願和友人一起對著好漢坡自拍,自娛一番!

 

回程選擇坐纜車下山,一會兒就到達山腳了!古人用了多少心血汗淚,修築了長城;我們今天到是可以輕鬆輕鬆欣賞這偉大建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