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若想體驗八旗子弟遊胡同的閒情,到什剎海準沒錯!位於地安門北海公園後門對面的什剎海,又稱十剎海、十漢海或石版海,由西海、後海、前海組成。名為海,實乃湖──稱湖為海,從700多年前蒙古人在北京建都就開始了,據說遊牧民族見到水潭都叫海。

上網翻查什剎海資料,看到這樣一段形容,讓我巴不得時間倒流:

「上個世紀30年代起,每年從五月端午到八月金秋,什剎海準時開放『荷花市場』」。

「在前海與后海之間300米長的南北長堤兩側,即時搭起一座座涼棚,專為喝茶、冷飲、品嘗京味小吃所用,一些著名飯庄、茶社,如『仿膳』、『漪瀾堂』、『道寧齋』等也到此擺攤營業。富貴人家可在此訂佳座、品茗茶、嘗精點,自在逍遙;平民百姓也可來此喝豆汁、吃涼粉,其樂無窮。最有特色的食品,當屬從『海』中採摘的蓮蓬、鮮藕、菱角、雞頭米。

「荷花市場還有各類小買賣穿梭叫賣,捏面人的、編蒲葉的、賣蟈蟈的、斗蛐蛐的;也有江湖藝人擺攤賣藝,說評書的、唱大鼓的、說相聲的、變戲法的等等;長堤的東南側,還有一些專營民間工藝品、古玩字畫的小店鋪。

「當年的什剎海,整個兒一個老北京民俗風情的精華縮影,一幅地道的京城『清明上河圖』。」

 

今天,「荷花市場」依然在,但在老北京人心目中,或許味道不同,變成另一番景象了。酒吧、咖啡店林立,什剎海不獨是北京人的秘密花園,而成了全國甚至世界的著名景點兒。

對於遊客,閒逛什剎海,依然可以品味老北京特有的傳統。這裏聚集了眾多老胡同、文物保護單位,末代皇帝溥儀的正宮皇后婉容之娘家、宋慶齡故居、郭沫若紀念館、徐悲鴻紀念館……還有古玩店、珠寶店、書店、剪紙店,穿梭其中,可一窺琳瑯滿目的寶物。

筆者推薦「恭王府花園」,有謂:「一座恭王府,半部清朝史。」恭王府,是現存清代王府中保持最完整的,曾住過清代貪官和珅、毀譽參半的恭親王奕訢。這裏的景色,與《紅樓夢》中的描述相似,故一直傳言恭王府即是大觀園的藍本。是否屬實?答案可能永遠是個謎!游走其間,不免心中暗暗猜測:這兒,或許是「瀟湘館」;那兒,或許就是「蘅蕪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