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到中國旅行,試過幾次問路,無論是途人還是店員,或公車站工作人員,都是一副愛理不理的樣子,讓正在尋求幫助的我,更加徬徨。也不知道這是大部分的現象,還是一粒老鼠屎搞壞一鍋粥,反正就叫我留下陰影,不太敢問人求助。

 

雖說對問人求助有陰影,但遇到迷路或其他不懂,還是要硬著頭皮詢問。

 

北京之行卻叫我,有意外驚喜。我試過向店舖職員、路上的公安或保安、地鐵站的工作人員問路,大家都很親切地回答;遇上我們偶爾的麻煩詢問,還不厭其煩地細心一一解釋;有時怕我們忘記了,還多加提醒。大大改善了,對問路有陰影的我。

 

坐出租車,遊客最怕司機亂兜路,以賺取更多的收費。但在北京幾次的搭乘經歷,讓我多了一分安心。話說這晚,我們從王府井坐出租車到什殺海附近的一家私房菜用餐。上車後,告知司機地址,因為是在胡同內,比較難找,司機在研究一輪地圖後,決定幫我們打電話到餐館問問;雖然懊惱旅遊書給錯了地址,但司機還是很有禮貌地將我們送抵目的地。礙於胡同太窄,出租車無法駛入,司機還特別叮嚀我們小心走。

 

是北京人一向親切好客,還是因為奧運的緣故,得以改進?這個我不太清楚。不過,無論如何,我還是很樂意看到如此親切的北京人。以前,常常在電視、報紙、廣告,看到宣傳中國是禮義之邦的話語;在北京,讓我感受到「禮義之邦」不只是理論上的知識,而是真真正正地活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