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過隧道,眼前的景象讓人幾乎以為到了世外桃源,這就是有「童話村」之稱的白川鄉。

 

白川鄉位於日本岐阜縣,山谷中聚集約100多戶的合掌屋。之所以稱為「合掌屋」,是因為屋頂如人兩手合掌。約是1935年,德國建築學者布魯諾.陶德,在調查日本傳統民居樣式時,發現白川鄉的合掌屋,大為驚艷,並在《日本美的再發現》一書中,讚譽為「極端合理,就連日本境內也相當罕見的傳統庶民建築」。從此,白川鄉的合掌屋正式為世人所知,199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

 

數年前,從互聯網上看到一張冬天合掌屋的照片,彷如童話故事裏的薑餅屋,自此念念不忘,期盼有一天可以親自到訪。2005年秋,我終於如願以償。

 

雖然之前已從雜誌、旅遊書及互聯網上看過上百遍白川鄉的資料和照片,但絲毫沒有減少我初到此地的興奮。第一次看到合掌屋,哇,真的好大好壯觀!下巴士後,第一件事就是找預先訂好的民宿,沿路看到很多遊客,說真的,過多的遊客難免打破了世外桃源的寧靜,讓人無法好好品味其原有氣氛。我慶幸一早決定在這裏住兩晚,期待大多數遊客離開後,白川鄉可一返原貌。

 

白川鄉地方不大,地圖上的小路,還真的是很小的路,一不留神,就很容易錯過。在去民宿的途中,我就兩次錯過了小路口而多走了冤枉路。

 

放下行李後,就開始我和友人的第一站──展望台。順著展望台的指路牌走,卻走上了一條非常陡峭的山路,不禁懷疑,這就是每天數以百計的遊客所走的路嗎?可是路牌明明是這樣指示的,於是我們硬著頭皮上。

 

剛開始還好,可越走越陡,有時差不多要動用雙手爬著上。對於在美國開車多過走路的我,還真的有點吃不消,不一會兒,就開始氣喘。還好,路程不算太遠,約二十分鐘,已爬到山頂。看到山下白川鄉美麗的景色,馬上就恢復了元氣。原本巨大的合掌屋,此時變得手掌般大小。手,早已不停地按著相機快門,希望盡收美景,供日後回味。

 

日本的深秋,天黑得早,大約四點多,太陽就開始下山。不想摸黑下山,我們依依不捨地離開,約定臨走前再來一次。幸好回程時,我們找到一條大路,不必像來時那樣爬山,輕鬆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